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量子效应的角速度/磁场微纳传感器”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量子效应的角速度/磁场微纳传感器”项目启动会召开

1017日,由我校仪器光电学院刘刚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量子效应的角速度/磁场微纳传感器”项目启动大会在北航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楠项目主管、北京大学高成臣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焦斌斌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徐信业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周斌研究员、中船重工第七〇七研究所翁海娜研究员、航天九院科技委陈效真研究员、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杨林研究员等莅临启动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楠主管主持,项目依托单位北航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技术研究院院长全伟教授致欢迎词,感谢工信部对该项目给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研究院将给项目的顺利实施全力提供保障。我校科研院张利格项目主管以及参研单位的代表6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等七家单位参加,四年内将针对先进传感器核心技术发展的亟需,探索高灵敏度量子微纳传感器的新机理与新方法,研制基于量子效应的微纳角速度/磁场传感器,实现角速度传感器表头体积≤100cm^(3),量程±200º/s,零偏稳定性优于0.1º/h;磁场传感器表头体积≤10cm^(3),灵敏度优于10fT/Hz^(1/2)。本项目将针对两类微纳传感器设置五个子课题,通过各单位协作突破如下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实现项目指标。该项目的实施将再无人智能系统和医疗健康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会上,刘刚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的必要性、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实施方案以及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模式等。然后其它参研单位就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作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各参研单位优势互补、高效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并就项目研究工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本次启动会的召开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北航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技术研究院  袁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研究院 版权所有